- 台灣當代藝術史國際研討會
活動照片
研討會簡介

「當代性」是近年來藝術界關注的焦點議題。當代藝術除在空間座標上具有全球藝術的性質,其當代性也在時間軸上回溯追索「與我們同時」(con-temporary)的實踐。國際間紛紛針對1960年代以降的當代藝術,展開歷史性的學術研究、策展與檔案重編,尤以各國的現代藝術為起點,對西方現代主義在本地脈絡下的歷史形構進行再論述,儼然成為東亞各國藝壇近來競相部署的場域。

約莫到1990年代,台灣藝術界大致完成現代主義的典範轉移,開始迎接當代藝術的全球格局,但當代性的實驗,最早卻可溯及1960年代。學界對於戰後以來現代主義藝術及其遺緒的藝術史研究,一來因語言一代的斷層,缺乏與戰前近現代藝術的銜接與比較,二來奠基於1960年代形式主義或新前衛的史觀,使論者較難釐清1970年代以降藝術實踐的屬性與定位,乃至於1980年代如何批判性地承接後現代思潮的過程。因此,1960至1980年代間的當代藝術史研究,長期霧鎖在不明地帶。

基於對上述問題意識與國內外情勢的觀察,本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,共同提出幾個不同面向的當代探問。我們將以東亞冷戰格局下的台灣為中心,分別從「影像、策展、運動」、「材質、文化、主體」與「檔案、體制、方法」等三個主軸與圓桌論壇,探究形式主義之後的藝術史書寫,如何從當代性的框架,重新劃出知識疊層的圖式。論文不僅止於台灣,也擴及東亞周邊地區同時期的藝術,這也意味著以一種新的地理製圖術,重新釐定台灣在戰後東亞、乃至於全球當代藝術的歷史座標。

台灣當代藝術史國際研討會
時間:
2015 . 10 . 18 - 2015 . 10 . 18
地點:
鳳甲美術館
講者:
孫松榮 、 許芳慈 、 周郁齡 、 翁子健 、 董冰峰 、 包麗莎 、 李書旆 、 白適銘 、 阮圓 、 郭璧慈 、 林振莖 、 林翰君
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