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之清華藝術教育發展計畫
活動照片

春之清華藝術教育發展基金

緣起與目標

2018年1月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榮聘侯王淑昭董事長為榮譽院長。侯王董事長長期推動台灣藝文發展不遺餘力,是台灣最早推動錄像藝術、裝置藝術、行為表演藝術的推動者之一,也是台灣推動工業與藝術結合的重要推手。1978年成立春之藝廊,1998年擔任國藝會董事,1999年成立春之文化基金會,進行社會的美學教育,策畫前衛展覽「異度空間」、「超度空間」等,不餘遺力地推動具有觀念性、實驗性的藝術創作,超越學術推動,影響台灣當代藝術發展至深。

侯王董事長以「春之文化基金會」名義於2018年11月捐贈1億元(每年捐款1千萬)挹注清華大學成立「春之清華藝術教育發展基金」,支持清華大學發展藝術教育,包括聘請一流師資、獎勵優秀學生、舉辦科技藝術展覽及藝術活動等。用以舉辦科技藝術專題講座,每年邀請15位學者專家演講,主題涵蓋美術、工藝、數位美學、互動藝術、電腦音樂、動力藝術、虛擬實境前瞻表演、電腦動畫、實驗影像等,這也將成為藝術學院全院新生的必修課程之一。這項基金也用於「春之清華─藝術優秀學生獎學金」,以獎助清華藝術學院學士班、藝設系、音樂,共3系的優秀新生,第一年補助每系5名新生就學4年期間的學雜費,鼓勵藝術領域頂尖的學生選讀清華。「春之清華─國際藝術家駐校獎助」每年將邀請2至3位國內外知名的藝術家駐校,讓學子能親炙大師風采,向大師學習。「春之清華」每年也將資助全校性科技藝術跨域之科技藝術節、藝術學院「藝鳴清華」師生成果展、國際展演合作。

 

春之清華─藝術教育發展計畫執行內容 :

1.春之清華藝術專題講座

2.春之清華藝術優秀學生獎學金

3.印象清華科技藝術展

4.春之清華藝術卓越獎

5.春之清華國際藝術家駐校獎助

6.國際合作交流展演

 

2019印象清華─躍介科技藝術節

展期:2019.4.25-5.20

印象清華專頁(請點閱) https://techart.nthu.edu.tw/THE2019/

捐贈記者會(請點閱)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thu.tw/videos/310478229544824/